電影配樂的功能

電影配樂的功能大致可從物理、心理、及技術層面來探討。物理層面包含「提示地域」、「提示時間」,以及「強化動作」。在提示地域與時間功能部份,以《北非諜影》 (Casablanca)一片為例,由於Casablanca這個城市位於摩洛哥,處於北非,並緊連西班牙南端,受到南歐及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影響,同時又為法國殖民地。作曲家Max Steiner為了強調如此豐富的地域性和文化特色,於影片中使用了「阿拉伯音階調式」來提示其地域性,同時也插入了法國國歌「馬賽進行曲」來強調法屬殖民的時間性。

而在強化動作的功能方面,則是指透過音樂的重拍、速度與影像的搭配,達到強化的作用。例如在駭客任務一片中的打鬥場景,每個舉手投足和關鍵動作,作曲家都以各種不同大小的銅鑼和中國鼓,作為加情動作點的音樂強化。

心理層面的作用則較為容易想像,其功能包括強化角色內心情感、設定故事調性,暗示觀眾等。 在技術層面則包括兩項功能:以音樂來做轉場連結、建立主題與一致性。例如利用音樂來接續電影轉場的剪接,使故事更為流暢;或是透過不斷重複的旋律,但不同變奏或套用不同風格的方式來緊扣故事架構。

專輯: 

北非諜影